怜.

忘记自己的初衷了吧

【约策·寻觅】渡我一生求觅一人

希望可以耐心往下看。

其实一直很喜欢这个故事,就是没人看,也写不下去了,但还是希望能把这个故事留下来。

是梗概,就算是完结了吧。

前面有一点点,感兴趣的往前翻一翻。


玄策在庙里留了两日,期间与朱雀赏景对酌,还算逍遥快活。

第三日,晨光初绽,玄策打着哈欠推开了门,意外得知朱雀要陪他一起去找那个人。


“走吧。”

“可是……这朱雀庙怎么办?”玄策颇为诧异。

“缘分如此,关便关了。”朱雀合上庙门,离开前摸了摸朱雀石像。

两人踏着满天飞絮启程。


此地属南,二人自然一路向北。

起初,朱雀只是淡淡的站在玄策身边,不常言语,却往往能在玄策需要的时候立刻会意,倒像是一无所不能的神。

能理解别人想法的人不少,为何偏偏觉得朱雀像一尊神?

大概是因为他对什么都太淡了吧,无悲无喜,不触凡尘。


可时间一长,他好像也不那么不食人间烟火了。

“糖葫芦,你要尝尝吗?”玄策将一串糖葫芦递到朱雀嘴边。

朱雀一垂眸,顿了片刻,低头咬了一口。

“怎么样?”玄策满是期待。

细细咀嚼后,朱雀答道:

“很甜。”


出门在外,难免会遇到一些倒霉事。

这土匪头子也不知是看上了二人什么地方,大刀一横就要打劫。

“朱雀,你藏好了,我来解决。”玄策摸住了腰间的锁链。

“……抱歉。”

再一转身,那一帮子人全倒在地上了。

“我是不是动作太快了?”朱雀轻声问道。


两人一晃去到了京都。

此处繁华盛世,让玄策大开了一番眼界。

四处游山玩水,难得有这么一处好地方歇脚。

玄策蹲下身,放下一盏花灯,双手合十。

“我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他呢?”他想。

找了太久,那点可怜脆弱的坚定也被磨平了,只敢借着花灯小心翼翼询问,希冀上苍垂怜,给予他一点抚慰。

朱雀站在他身后,静静看着他,漫天烟火绽放的光芒,却给他打上了一层浅浅的阴影。


“老板娘,开两间客房。”玄策决定好好休息,住一住客栈。

老板娘歉意一笑,“客官,今日小店生意火爆,就剩这一间了。你们兄弟怎么就要分开住呢,一家人住一间房,这有什么?”

“啊,你说我们?”玄策有点没反应过来。

“啊,我认错了吗?我看二位眉眼相似……”

“一间就一间吧。”朱雀打断了他们。


离开京都,他们又向西进。

不幸的是,玄策染上了病。

大漠自有风光无限,在寂寥广袤的平原,望着归雁孤烟,玄策忽然开口道:“朱雀,我们回去吧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朱雀沉默了许久,竟轻轻地叹了口气,玄策总感觉他有哪些地方不一样了。


玄策病得更加厉害了,有时咳嗽过后,唇角甚至带点血色。

朱雀带他访遍名医。

无果。

“不用管我,你能一直陪着我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我们继续走吧。”玄策给了他一个苍白明艳的笑容。


归途。

玄策觉得自己大概是太虚弱了,连带着看朱雀也有些发虚,像是要变得透明了。


南疆。

“这里……怎么回事?”玄策咽下一口涌上的血气,靠在朱雀身边,很是不可思议。

已是仲春的江南,荒原四野,满眼凄凉。

“我们走后许多年,南土连年大旱。”

朱雀扶住他,低头掩去一抹悲色。


“……朱雀。”玄策躺在床榻上,轻颤着伸出手。

“我在。”朱雀回握住他,看上去不知是谁在颤抖。

“我可以……问你一个问题吗?”玄策微笑了一下。

朱雀心念一动,合拢了眼,“……知无不言。”

“是你吧。”玄策用的是陈述句。

“哥哥。”

守约的眼角悄然发红,声音也不再平稳。

“……阿策。”

“我……我很开心。哥……哥哥,谢谢你。”

守约拭去玄策脸上划过的水痕,在那只手轻轻落下之时,紧紧拥住了眼前人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久旱的南疆,终于迎来了一场倾盆大雨,洗去了无数人的绝望,也洗去了庇护着他们的神祗的唯一念想。


朱雀让玄策永远留在了那片杨柳林,自己也永远守在他身边,再不曾离开。



注:

一些大概能帮助理解剧情的东西:

玄策一直在找守约,守约不知道怎么就变成神了,神祗要求了断凡尘,他们的存在会被抹去,被人们淡忘。

朱雀也如此,可是玄策对守约的执念刻骨铭心,即使被抹去,依旧在心里留下了痕迹,所以他一直记得自己要找人,要找的那个人却模糊了。

朱雀和玄策命中要相遇,所以他会在庙里等他。

前文朱雀问玄策信不信神,玄策答不信。所以朱雀没有带他去大殿,希望能就这样平淡伴他一生。但是玄策还是拜了,还许了愿。朱雀是神,何况在他面前现了真身,玄策的愿他不得不完成,他也被迫答应了玄策的“折寿二十年”。

所以说朱雀是完成了玄策的心愿的,即:找到守约,看遍天下。

朱雀是南方神,离不开南土,南土亦然。所以朱雀离得越远越久,神力会越弱,他必须,被迫补充神力,代价是眼睁睁看着玄策生气耗尽,所以玄策因此早逝了很多年。南土也因为无神明庇佑,连年大旱大灾。

那个朱雀庙后面坐落的一片世外桃源,是约策从小长大的地方,朱雀庙在此处,是守护,是慰藉。朱雀看透了机缘,所以说这里是“万事缘起,万物所终”。

朱雀是神,他不愿成神,却被迫成神。被迫守神界规则,其背后绑定的是他弟弟生生世世的命运。

神看似无所不能,却无法留住自己心上人。


玄策耗尽一生寻守约,朱雀用一身功德并上违背神界规则求见玄策。



就这样吧。

评论(3)

热度(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